近期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近期要闻

安光所召开“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培训研讨会

作者:华毓敏、张杨 等发布时间:2023-12-25【打印】【关闭】
  12月20至21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召开“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培训研讨会。合肥物质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吴海信,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应邀出席,安光所领导班子、各研究中心及研究室负责人、新引进人才及科研骨干等110余人参会,会议由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所长郑小兵共同主持。
  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报告,通过分析国际科技态势变化、我国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需求,详细阐述了我国信息领域关键技术存在一系列“卡脖子”问题,明确指出了科技创新正面临着“光电子与光学工程、高端仪器装备领域、减污降碳环境领域”三大技术挑战。报告最后强调,只有技术独立,才有经济独立,技术永远是国家的财富。
  黄晨光书记作了题为《学习思想、把握要求,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要求,科学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坚持做到“三个第一”,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建设“三个强国”,准确理解、突出要素、强化组织,抢占科技制高点。报告最后强调,安光所要切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高质量完成各类重大科技任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吴海信副院长以《中国科学家精神思想溯源》为题,结合科学家的社会角色历史演进,从萌生起源到内涵要义等方面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指出只有不断厚植、沉淀、丰富科学家精神,发挥力量,构筑起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才能在创新发展的沃土上水到渠成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合肥物质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人事处副处长王辉分别从高水平国际合作、新时期院地合作及成果转化、人才政策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解读。安光所副所长朱文越分享了开展高技术科研的心得体会,副所长赵南京向大家介绍了安光所基础研究工作概况。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攻关效能;扎实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积极谋划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等议题展开了集中研讨,并进行分组汇报,安光所及各处室领导积极回应沟通,提出中肯的建议。
  最后谢品华书记为本次培训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全所科研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任务上,力争取得引领性、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
   
  特邀专题报告
  
  分享报告
  
  各分组汇报交流
  
  会议主持

附件下载